第壹段...震清你的觀念與思維!

本來想按照書上的編排順序介紹完韋爾達早期的全套交易指
標運用。看了看、發現有些在臺灣不止是「冷門」,簡直對大家
是聞所未聞。所以我還是決定選擇性的介紹一些臺灣比較有印象
的指標。停了一段時間沒寫,是對自己的版面編輯有點感冒…可
是還是沒有靈感知道該往那裡走。

  最後還是決定「打代跑」的策略先介紹再說囉!不過韋爾達
的部份我將挑選一些我們市場比較常看到的指標來介紹。之後大
概會介紹DMI、CDP這兩項指標用法;其餘的就先不談它了
。這篇RSI我將會以比較長的篇幅來介紹它的原理與使用技巧
。為什麼我挑RSI做如此的長篇介紹呢?因為它的普遍性與被
一般人的「奚落性」!許多人總以為「附贈」在分析軟體上的指
標都是「過氣」指標…那什麼是「新潮」的呢?新到一些你一碰
到報價軟體上沒你的神兵利器而無法下單這樣才高興?又有人說
…大家都在用的指標一定是不好的、賺不了錢的工具?現在連X
O醬都買的到了,為什麼我們煮的菜還是上不了檯面?套句俗語
「不會游泳就不要怪泳褲會漏水」!我不客氣的說…在臺灣真正
知道RSI如何使用﹙我沒說用到出神入化﹚的人根本是寥寥無
幾;不懂裝懂在電視亂批評帶壞小孩的,比天上的星星還多!今
天我要演奏一曲「驚愕樂章」,震醒看不起這些指標的傢伙;也
震清你的觀念與思維。 
  以下這些內容,是我一般有機會對人做「交易入門」課程或
「短期速成」課程所教授的內容。我提這件事不是說我在開班啦
!而且我也不想做這些事。只是生活中有許多「閃」不掉的事,
只好硬著頭皮幹啦!所以我就找尋許多常用指標;發現RSI是
可以獨立架構成完整系統的工具指標。我不喜歡直接把我的系統
拿來說,因為這會搞亂我的交易與生活。不過,既然點頭了我們
就不可以敷衍對吧?於是我花時間研究RSI的特性,並在一段
長時間用它來交易,以瞭解它更多的特性與運用。所以我保證這
一章所說的絕對言而有物!如果你還在尋找交易工具或交易不順
遂…別永遠站在門外!這一篇絕對可以改變你的交易績效。如果
你還是要尋找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要什麼的東西…那我祝你幸運
  RSI是韋爾達的指標中最為人知曉的指標之一。台灣把它
譯成「強弱指標」,我認為是非常的貼切與中題。一如慣例我先
介紹一下它的計算公式…
  RSI=100-〔100/(1+RS)〕 其中…RS

  RS = ﹙N天中收盤價格上漲的平均數/N天中收盤價格下跌的平均數﹚
  韋爾達建議使用天數參數為14天;一般多用9天、甚至有
人使用6天。
  上面寫的是原始指標公式。基本上它的運算結果將範圍落在
0-100之間,但絕不可能觸及這兩個極限數據。如果你的報
價或盤後軟體會顯示RSI有0或100的數據?那表示你的軟
體不是原始指標公式所設計出的。不過你不必擔心或拒用,我會
告訴你「錯有錯著」好用的地方;尤其如果你是股票族?千萬不
要更新軟體!這種公式我找的好久呢!以下是我找到「趨近」臺
灣RSI的公式,因為我認為還有一些不同。如果你知道類似「
財訊快報」上RSI的公式,歡迎你來信告訴我!我會謝你一輩
子!呵。
臺灣土產RSI公式:
   RSI = 100x﹙AVGUP/﹙AVGUP+AVGDOWN﹚﹚
   AVGUP = N天中收盤價格上漲的平均數
   AVGDOWN = N天中收盤價格下跌的平均數
  使用上我們以50為中線,代表市場上漲與下跌力量的均衡
;我們可以稱它為均衡點或者代表我們熟悉的「盤整」趨勢。請
注意下圖的紅線標示區域。


  這是擷取自我的軟體上的圖形,天數為9天的RSI在國際
糖商品的顯示。我們可以看到50的中線以外還可以看到標示的
20與80。這兩個數據就是RSI最引來誤解與爭議的地方,
依文解字的假專家就常在這邊把眼鏡摔到粉碎的。這是市場泛稱
超買區﹙80﹚超賣區﹙20﹚的地方;一定要用這數字嗎
?不一定的!30、70或25、75的組合都有人使用。
  為什麼會摔眼鏡呢?因為照字義超買就是「買過頭」了,不
是嗎?如果買過頭我們當然要賣呀!?那數據到了超賣就是賣過
頭了,我們該用力的買進撿便宜貨呀?市場就是有這麼多天天喊
「盡信書不如無書」骨子裡真正是懶的看書的人。既然喜歡懶、
喜歡速成那也就該付出代價不是嗎?先讓大家看看寧願道聽途說
也死不看書要付出多大的「代價」…

  
263600元臺幣就是這堂課的代價!一口日幣就可以把

一位「明日英雄」送進歷史了。所以我要說的第一件市場的錯誤
觀念就是「超買與超賣」進場的觀念。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與那
位天才創出這樣的觀念來的。竟然說RSI進入超買區短線過熱
應該出脫部位或進行沽空?更好笑的是這樣的觀念還是有那麼多
人「深信不疑」?難道我們只在乎吃進什麼,而從不在乎我們頭
殼裝進了什麼嗎?
  有人也許想問…這不是韋爾達說的嗎?我引述摘自「最新實
用股價技術分析」中譯本書中的話來說明﹙別來信問我書那裡買
,它中文版早絕了﹚
  峰頂與谷底﹙即頭與頂﹚:當指標高於70或低於30時,
則峰頂與谷底便會被顯示出來。而且本指標在實際市況到達峰頂
與谷底前常會攀升至峰頂或滑落至谷底,而這表示﹙市況﹚反轉
或重大的反應已迫在眉睫。
  上面這一段說些什麼呢?注意我標示的紅字區最後一字是前
」!也就是說RSI本身設計上想得到「超前領先」的市場資訊
﹙我相信它辦到了!以後的用法都是如此﹚;所以它提早一步在
RSI上顯示峰與谷,指示未來即將出現的市場價格高點與低點
。所以這個超買或超賣是領前指示的而不是指目前市況。甚至我
們可以發現;當RSI進入超買或超賣幾乎標示市場最有動能的
時刻﹙如股市中波浪的第三波﹚。這正是做對單獲利最大又最迅
速的時刻,我們為什麼要缺席甚至跟它唱反調呢?記住這點…
RSI進入鈍化區﹙超買或超賣﹚代表市場進入強而有力的單向
運動,更代表市場的波段高點或低點尚未出現。這個觀念在後面
我會介紹如何運用在交易上獲得利潤與預估市場。
  所以我前頭說了;如果你有軟體是RSI會上0或100的
,然後你又交易股票…那我除恭喜你還能說什麼呢?不然你就去
買「財訊快報」﹙邱永漢辦的,不過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「從善
如流」改了公式﹚,當RSI衝上100就去買股票!如果你碰
上RSI像壁虎吸在100不肯下來…那你鐵噱爆啦!下鈍化區
﹙如80﹚就獲利或止損出場。做空不用我再說了吧?再運用我
將談的背離觀念你就會樂不思蜀啦!為什麼我說我的公式還不完
整呢?訣竅在那個特異功能「吸」住100的壁虎功。如果你看
我的公式就會發現…只要一天不收盤上漲,RSI改良板就會從
100離開。我就是想不懂為什麼他們的不會呢?
  我們這一段先談的只是基本的認識,接下來我會進入運用。
告訴你RSI找高低點的方式,找進場交易獲利最快的時機等各
種花式的運用。這一段最重要的是釐清我們對RSI的一些誤解
,你吸收進去了嗎?
 
第貳段…使用RSI背離尋找市場高低點
  現在我們進入介紹RSI的第二講,一個興奮的話題;我們將
瞭解一個抓取市場價格高點與低點的方式。我想這是許多人在交易
的學習中最稱得上「夢幻技巧」的交易方法;我不想對交易市場高
低點的想法多做批判,在爭取更短更低風險的要求下這未嘗不是好
方法。以下我將介紹你如何用RSI這樣「簡單」的工具抓取市場
的夢幻價格,一個幾乎在第一時間告訴你市場反轉的訊息…你並享
有最低的交易風險成本去得到可能的最大利潤。
  韋爾達在他書中特別介紹RSI的背離使用法則並強調;這是
他認為RSI最值得的交易訊號。什麼是「背離」呢?背道而馳、
不支持、不相同…這都可以拿來解釋背離的字義。最古典的市場理
論「道氏理論」中提到我們第一個知曉的背離現象並運用在交易上
。道氏中說當道瓊工業指數上揚,而運輸指數下跌﹙背離﹚代表股
市即將出現高點,經濟與股市將面臨空頭的修正。而當工業指數下
跌而運輸指數提早自谷底翻升﹙背離﹚,代表空頭市場即將結束多
頭市場即將來臨。這是我所知第一個運用觀察指數背離來預測市場
方向改變的方式。所以背離可以定義為:取樣的兩種特性相近樣本
,在同一時間切面上產生不同的反應。以RSI而言;就是RSI
與價格的相對變化產生不同的走勢或方向,或說RSI動能指標不
支持價格的推動。一個無力的引擎﹙動能﹚你能期待這台車能登多
高的山?對抗地心引力?
  讓我們先看一個背離的例子…

  
上圖是2001年三月英鎊的日線。你想抓到11月底到12

月的多頭行情嗎?是的背離可以給你。注意價格圖線段「1」的左
右兩個低點;11月的最低點是低於9月的最低點,對不對?再看
線段「A」RSI的同價格時間的兩個低點,反而是11月低點高
於9月低點?這就是背離!11月的價格運動並沒有被RSI指標
「呼應」產生的背離。當線段「B」被RSI向上突破時,交易買
進訊號於焉產生﹙箭頭﹚。看到嗎?幾乎在低點出現的當天,RS
I發出背離的買進訊號。除了用猜的;你能給我更好的進場時機嗎
?更好的是,今天所講的背離抓取方式可以泛用在我們已知的動能
指標之上,尤其是像RSI這種百分比﹙0-100上下限﹚的指
標。
  也許你看過書上提起不止一百次的背離運用與現象,可是你就
是用不上手來幫助你獲利?因為你沒有給背離定好交易規範才會如
此的。現在我要把各位當成我的電腦,輸入這些機械化規則在你腦
海中;如此我相信你能掌握背離的訊號並進場運用。這個規則化的
方式我稱它「五個旗標」!只要你牢記並活用這五個旗標,我保證
你可以在不久的時間只花三秒便可判別是否有背離的交易機會。
  對於訊號判讀我提供兩種方式。一是韋爾達的方式,另一個是
我改變的方式。但它們的判讀方式都是五個不同的旗標﹙狀態﹚。
首先…你必需訂定四個數據,在你測試之後你必需終身使用不再更
改修訂。因為這幾個數據將左右你的交易週期與獲利。這四個數據
分為空頭與多頭使用個兩組。每一組的兩個我給它們稱為「參考點
」與「轉折點」。這兩個數據會與相反的方向訂定的互為100的
補數。舉例來說…我假設訂定空頭背離「參考點」為80,那麼多
頭背離「參考點」則為20﹙80+20=100﹚。而空頭背離
「轉折點」為65,則多頭背離「轉折點」為35﹙65+35=
100﹚。
  設定或更改這幾組數字會對交易有什麼改變呢?我以空頭背離
來說明…依上例參考點為80,往上調如85、90則啟動訊號將
變少﹙交易機會變少﹚。如果往下調如75、70則啟動訊號變容
易,相對的交易機會增加﹙雜訊也會增加﹚。轉折點設定則相反!
往上調將增加交易機會與雜訊產生。往下調整則產生訊號交易比較
不易。但是調多少比較好?沒有一定!端視你的交易習慣而訂。以
下先將兩種判讀方式列出,稍後再行解釋。
  背離五大判讀旗標…
   1…韋爾達標準型:
 
    旗標一 ……當RSI今天收盤突破參考點,大於80記
錄﹙1﹚、小於20記錄﹙-1﹚。此時我們必須記錄旗標轉2之
前RSI的曾來到的最高點﹙1場合﹚或曾來到的最低點﹙-1場合﹚。與價格在此段區域的最高價﹙1﹚或最低價﹙-1﹚。
    旗標二 ……當RSI回落參考點之外。小於80後記錄﹙2﹚、大於20記錄﹙-2﹚。我因為是將多空一起表達,請不
要搞亂才好。也就是原來抓空頭背離﹙抓頭部﹚的由1轉記為2。
而抓多頭背離﹙抓底部﹚的記錄則由-1轉記為-2。此時不必做
任何事,等待下一動作即可。
    旗標三 ……當RSI進入轉折點,跌落65的標記由2
轉為3、而-2的當RSI升上35後記錄由-2轉為-3。還是
等待!每日觀察注意是否價格突破旗標一的價格﹙創新高或創新低
﹚。此時我們只要注意RSI在轉向前來到的極至值﹙參考圖上標
示的「Low」﹚。
    旗標四 ……當價格突破期標一的極價後進入旗標四狀況
。記錄由3改4或-3改-4。此時開始重覆期標一的工作,記錄
RSI與價格在轉旗標五之前所來到的最高點﹙4場合﹚,或最低
點﹙-4場合﹚。
    旗標五 ……當RSI跌落﹙4﹚或向上突破﹙-4﹚我
們在旗標三標記的「Low」點,開始觀察與比對我們所得的數據
。在4的場合裡;如果RSI於旗標1所得的高點大於旗標4所得
的高點…而且價格於旗標1所尋找的最高價低於旗標所出現4的最
高價…至此我們判定背離成立,記錄由4轉5或-4轉-5。並於
次日﹙或當日收盤,如果你夠快﹚如果為5則建立空頭倉位沽出,
並設定停損價於旗標4最高價外加一個跳動點。如果為-5則建立
多頭倉位買進,並設定停損價於旗標-4最低價外減一個跳動點。
   2…PARKSON背離修正型:

 
    RSI在原作教材中只有RSI單一指標,並沒有所謂的
RSI Avg﹙RSI移動平均﹚。台灣坊間不知何時開始習慣
加上這個數據;我們可以利用這條線來成立另一種背離的判讀方式
。它的優點在訊號發生的更快些,相對雜訊也多一些…所以止損的
紀律是要嚴守的!如果你的軟體沒有RSI移動平均的設定也沒關
係;你的軟體如果是臺灣設計的那沒移動平均的就會有可以設上三
四條不同日期的RSI。你可以設定一條比較長天期的RSI來代
替我所要的移動平均線。如果你使用9日的RSI,我建議設定6
日的移動平均參數。也就是9日RSI再經6日平均運算,讓RS
I再鈍化一次。對於沒有均線的使用者…以9日RSI為基準,我
們可以設定20-50日間運算的第二條RSI。因為這種方式我
比較少用,你可以自行斟酌。
 
    旗標一 ……當RSI今天收盤突破參考點並且RSI>
RSI Avg,大於80記錄﹙1﹚、小於20記錄﹙-1﹚。
此時我們必須記錄旗標轉2之前RSI的曾來到的最高點﹙1場合
﹚或曾來到的最低點﹙-1場合﹚。與價格在此段區域的最高價﹙
1﹚或最低價﹙-1﹚。
    旗標二 ……當RSI回落參考點之外並且RSI<RS
I Avg。小於80後記錄﹙2﹚、大於20記錄﹙-2﹚。我
因為是將多空一起表達,請不要搞亂才好。也就是原來抓空頭背離
﹙抓頭部﹚的由1轉記為2。而抓多頭背離﹙抓底部﹚的記錄則由
-1轉記為-2。此時不必做任何事,等待下一動作即可。
    旗標三 ……當RSI進入轉折點,跌落65的標記由2
轉為3、而-2的當RSI升上35後記錄由-2轉為-3。還是
等待!每日觀察注意是否價格突破旗標一的價格﹙創新高或創新低
﹚。
    旗標四 ……當價格突破期標一的極價後進入旗標四狀況
並且RSI>RSI Avg。記錄由3改4或-3改-4。此時
開始重覆期標一的工作,記錄RSI與價格在轉旗標五之前所來到
的最高點﹙4場合﹚,或最低點﹙-4場合﹚。
    旗標五 ……當RSI跌落RSI Avg﹙4場合﹚或
向上突破RSI Avg﹙-4場合﹚,開始觀察與比對我們所得
的數據。在4的場合裡;如果RSI於旗標1所得的高點大於旗標
4所得的高點…而且價格於旗標1所尋找的最高價低於旗標所出現
4的最高價…至此我們判定背離成立,記錄由4轉5或-4轉-5
。並於次日﹙或當日收盤,如果你夠快﹚如果為5則建立空頭倉位
沽出,並設定停損價於旗標4最高價外加一個跳動點。如果為-5
則建立多頭倉位買進,並設定停損價於旗標-4最低價外減一個跳
動點。
   兩種判讀的旗標行進衝突修正機制…
    1…如果旗標4的RSI讀數高過期標1的讀數,我們將
旗標轉設為1;並把目前所知的最高價設為記錄的第一高價。如果
旗標-4的RSI讀數低過期標1的讀數,我們將旗標轉設為-1
;並把目前所知的最低價設為記錄的第一低價。

    2…於4的場合如果條件判讀5的時機,旗標5條件無法
成立將旗標轉設為3。於-4的場合如果條件判讀-5的時機,旗
標-5條件無法成立將旗標轉設為-3。

    為什麼我們設這樣的停損點?這是我在上課必定要溝通的
觀念。因為所有的技術分析它的基礎始於一個「假設」!以多頭背
離而言,當旗標-5時我們「正在」假設一個多頭的行情「可能」
的形成!什麼是多頭形成或確立的條件呢?就是「未來的行情將一
波高於一波,而且不會在出現比目前更低的價格」;對吧?所以我
們在-4收集到的最低價將是支持這個假設的最重要論點基礎。所
以我們一定要在我們的「假設」被市場推翻的時候勇敢的認錯出場
!所以我們在最低價外減一個跳動點認賠。
  以上就是我所提供大家的兩種RSI背離判讀的技巧。許多道
理寫起來或讀起來很複雜?其實當你領會之後就會覺得很容易。因
為把過程「詳述」本來就會覺得很複雜。這個技巧我說過我是將大
家當成電腦在輸入程式碼,因為這些方式是我從我寫背離程式訊號
直譯過來告訴大家的。我的目的在希望將背離現象規範到比較少的
猶豫與衝突,如此才能幫助我們交易。因為背離是拿指標來做一些
類似「形態分析」的工作;而圖形分析多多少少就是讓我們科學乎
?藝術乎的難以釐清。
  再看看上面的圖;你會發現在這張英鎊的日線圖我標示RSI
的進場訊號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表示。沒錯!我在這篇RSI的介紹
中會把所有的RSI運用都告訴你們,只要吸收之後你絕對能「活
用」RSI來研判趨勢與交易。我再強調這都是我實際在交易過程
中所體會的心得;我要展現的就是不要忽視一些所謂的「老指標」
!如果肯用心瞭解…這些指標會比你心中追尋的「聖杯」還好用。
其實…它不稱得上是「聖杯」嗎?讓我們來看幾個背離的實例結束
這一段的介紹…



  上圖是2001年四月活牛倉位的圖,第二指標就是RSI加

上移動平均。點A就是我們的觀察點﹙旗標-1﹚,點B就是我們
設定的旗標-4轉-5的第二比對點與價格。活牛在底部打了一個
三重底,點C並未觸動我們所設的停損,只是很接近。之後行情展
開一短段我們期盼的強烈多頭走勢。點1的RSI暗示我們走完此
波最強的一段行情,而市場將會休息或稍改變前進節奏…重要的是
「可能還有高點」尚未出現。籃色點5第一次出現多頭獲利了結並
嘗試空單交易,但是一次雜訊我們被止損出場。紅色點5一個不拖
泥帶水的單線開啟另一個空頭訊號!在點S幾乎是高點形成次日我
們就知道市場即將下跌。



  上圖是2001年三月豆粉合約日線所得到的空頭背離。點A

就是旗標1,最高價格為1895、最高RSI為83.5。點B
標示轉為期標3所得的RSI低值為60.5。點C進入旗標4的
收集與觀察。點D是第二組得到的數字…最高價格1902與RS
I72.8。線E為RSI60.5的水平切線,當RSI跌破6
0.5﹙圖上標示Hit當日收盤﹚我們開始運算…在價格189
5<1902在RSI則83.5>72.8於是我們確立旗標5
成立、背離完成。我們將在次日進場交易空頭部位並設停損在19
03﹙1902加一個跳動點﹚。這次的訊號真是令人興奮不是嗎
?如果當以日線週期來分析,你還有更好、更快的交易時機歡迎你
告訴我!
  在此我已完全將RSI背離的運用告訴看到這段文章的你。希
望對你的技術追求之旅有所助益!我相信這是市場中找尋高低價最
有效率、最低風險與最有價值的方式;這個遲來的新年禮物希望你
會喜歡並運用它來獲得利潤。下段我將要談RSI的形態分析與切
線上的運用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ltraman129 的頭像
    ultraman129

    ●新百元生活開跑~

    ultraman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